Thursday, July 19, 2007

Attendance of 2006/2007 Graduation Ceremony 參加粵華母校 2006/2007 畢業典禮後記





參加粵華母校 2006/2007 畢業典禮後記

二零零七年六月廿四日關敏如同學以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理事長身份及梁星棋同學以校友會獎學基金委員受母校邀請參加 2006-2007 年畢業典禮‧

下午三時三十分主禮嘉賓,各授憑嘉賓及嘉賓們陸續抵達千禧紀念館,該館前身在我們畢業年代(一九六三年)為一個露天大看台,由山坡地開墾建設出來,並無上蓋,集會時日晒雨淋。公元二千年改建為一可容納一千六百多人之全空調,音響及燈光設備先進之綜合表演大禮堂。想當年我們行畢業禮,先在體育操場集合,再結隊步行至清平戲院舉行,全場只有風線及抽氣線調節氣溫,與今天相比,學弟們幸福得多。

四時正,家長與畢業生已就座,各嘉賓魚貫進場。節目開始當然是唱校歌;旋律還記得,但歌詞則忘記掉,當時感覺回到時光隧道:穿著整齊校服坐在前排,等候上台領取畢業証書。

江志釗神父帶領眾同學、嘉賓祈禱後再致歡迎詞;接由孔智剛神父報告一年來之校務及新校舍之建設進展…。

跟著重頭節目開始:授憑畢業同學。
高中三分甲、乙、丙三班,分別由保安司長張國華先生、慈幼會澳門區代表梁熾才神父及教育暨青年局代副局長陳家豪先生授憑。
英中五分甲、乙兩班;由澳門基金會主席吳榮恪先生及澳門大學、教育學院副院長楊秀玲教授授憑。畢業同學一個一個由班主任讀出名字,只聽到姓氏及英文名字沒有中文名字英文譯音;可能讀書文化已改,英文部同學一定要加上一個英文名字。
英中六一班,由運輸工務司長劉仕堯先生授憑。奇怪的事出現:竟然有十餘位女同學上台接受文憑?沒有錯!她們是友校聖心書院選修理科同學,由學校舉荐到母校繼續Form V 及 Form VI 課程,因為聖心沒有開辦理科學科。學弟們比我們當年又進一步;於聖誕等節日開派對不用跨校邀請伴侶。

每班緊接著授憑儀式,班主任、授憑嘉賓及校長排列整齊,就在台上實地拍攝畢業相,與我們六十年代,於畢業前拍攝畢業相更有意義。

程序中途加插了部份歌唱、朗誦、管樂表演等節目娛樂家長、嘉賓。亦有畢業班代表致謝詞、談感受、說抱負。與我們當年楊德興班長之演講詞不璜多樣。

在這次觀禮中只見林文瑞神父精神奕奕,已九十四歲之齡還是行動自如,思路敏捷,甚受同學歡迎、尊敬。在老師,班主任中也頗多女性擔任;在我們讀書年代神長有一半以上是外國籍的,現在則較多中國血裔。

跟著的環節就是頒發獎項:由陳滿鋒搏士、澳門高等校際學院代表 Ms. Shivonne Fong,家長教師會長郭榮先生、梁文耀工程師等頒發。最後一項校友會獎學金則由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理事長關敏如先生及香港蜆殼風線製造廠董事潘澤生先生頒發。該等獎學金共有三十個,遍佈每一班級,其中多個基金由我班同學捐贈。

最後值得一提就是:本屆授憑、頒獎嘉賓如張國華先生,劉仕堯先生,陳滿鋒博士,陳家豪先生,關敏如先生及潘澤生先生等都是母校校友,他們不是在社會上享負盛名就是在特區政府擔任要職;特首何厚鏵先生也曾在母校受教育;而關敏如先生更是我班(一九六三年英文部大熊星社)同學。

                     梁星棋
                  二零零七年六月廿五日

No comments: